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

《旅行必備:旅遊保險》




拿到已維修好的相機,鏡頭,有點百感交集
Lagos拉各斯海岸风景,幸虧後備相機還能在遇事第二天操作

世上無大事,除了生死
#貝納吉爾海蝕洞 #benagilcave


♦事發經過


5月19日,在經歷了劈頭蓋臉的巨浪,僥倖沒有翻船,然後開始焦慮的是餘下25天西班牙和愛爾蘭的行程,我該怎麼拍照?
那次的出海是為了看這個在葡萄牙南部阿爾加維(Algarve)地區,貝納吉爾洞 Benagil Cave。

就是在看完主角的時候,海上的浪開始洶湧,根本全身被浪澆濕澆透,手上的相機首當其衝:直接熄火。

回到岸上,第一時間就是看背包裡的另一部相機和鏡頭。
在背包內的鏡頭狀況, 後來維修是除了外殼,全組鏡片都更換了。 事故後拍下照片也是重要一環

因為是長途旅行,很怕萬一一部相機掛了,剩下的行程會很彷徨,故一般都會帶兩套相機。

幸虧後備相機還能操作。

說來幸運,其實所謂的後備相機也準備好要拍貝納吉爾洞,只是當時船非常顛簸,根本無法從背包裡掏出來,這才避過一劫。

雖然當時有被巨浪嚇傻了,登岸時還是清醒提醒自己問船公司索要“遇險情況說明”。


♦篩選保險公司及其中條款



回到正題,旅行保險一定要買,但是在篩選保險公司時留意
  1. 如果航班延誤,是延誤多久開始賠償;每家公司對這個計算延誤時間,還是有長短之分;
  2. 關於財物的賠償, 比如電子設備,丟失手機理賠嗎?相機連鏡頭是分開賠償還是合併? 有自負額嗎?

這些其實是我經驗心得,還沒經歷過的還要學習並更新。

♦遇事冷靜並取得相關證明文件


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,就是出事後,一定要取得證明文件,比如:
  1. 被盜財物,去警察局報案;
  2. 航班延誤,要求航空公司出信;
  3. 我這次的案例,被海水浸壞相機,請求船公司(旅行社)出信證明
  4. 事故後拍下照片也是重要一環

♦事故後的索償期限


另外就是索賠期限,正常一定要在發生事故的一個月內提出索償。

上面是我這次西葡愛爾蘭行程遭遇的一個案例,回港後6月14日(事發在5月19日)將壞的相機鏡頭送檢並取得維修報價,6月16日網上提出索賠,7月9日已收到賠償。雖然有自負的部分,比較全數的維修額,還是非常慶倖有購買旅保。

旅行日:2019.5.6-31 (西葡行程)
您的鼓勵,我的動力!
喜歡我的文字照片,請多多按贊啊!
更多的分享在悠遊視界,歡迎收看最新遊蹤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