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

【中國。陝西】令人嘖嘖稱奇的大自然奇觀-雨岔大峽谷





樺樹溝

世界之大,無奇不有! 人有相像,景色亦然!


地球本來就是一個球,分裂了七大洲,五大洋;一些地區地質構造類似,地殼隆起和下沉,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雨水沖刷,颶風雕刻,塑造出千奇百怪的景觀,但某些程度上也是異曲同工之妙。

說的是,位於陝西省延安市甘泉縣城西北方向56公里的下寺灣鎮雨岔村。專家稱為“黃土高原自然地縫奇觀”,緣起億萬年前的強烈地震造成地表被切割成縫,及億萬年間的山洪沖刷後,慢慢形成這樣獨特峽谷地貌。前發現峽谷四處,分別位於雨岔溝的龍巴溝峽谷、花豹岔溝峽谷、南河溝峽谷(又稱牡丹溝)、樺樹溝峽谷,幾條溝地質各有特色。

雨岔大峽谷向我們展示的是經過數百萬年的風、水和時間雕琢而成的奇妙世界。峽壁凹凸有致,曼妙身姿線條優美流暢,一切都顯得那麼淳樸、和諧、自然。



交通:

  • 最近的機場:延安(乘南航,深圳可直飛)
  • 延安機場乘機場大巴往延安火車站/延安汽車南站下車
  • 延安汽車南站乘中巴往下寺灣鎮
  • 下寺灣鎮轉車往雨岔大峽谷景區
  • 景區可以自駕或乘坐景區車(另付¥20元/人)

個人經驗:直接打電話給民宿,正好民宿主人在延安,她在延安市內接了我,直接去她的民宿。(支付¥50元)
打給民宿,可以詢問公交乘坐的方法,一般都會告知。

交通管理票(相當於景區門票):

50元/人
(因為不是正式開放景點,景區管理不以“門票”名义收費,改了名稱,還是收費。真是“巧立名目”)

開放時間:

景區常年開放(下雨會擇時封閉)
冬季開始售票時間:9:00
售票後20分鐘發車,或者坐滿發車

住宿:

最鄰近景區入口的住宿區:張家溝村分佈很多民宿(也叫農家樂),有獨立衛浴,但是條件不是太好,坦白說,不如城市的漢庭,七天,如家等連鎖經濟酒店,室內暖氣不太足夠,但是離景區入口就是100米左右,節省來回延安的交通時間。
住宿費:¥80/人  淡季價格
食:        ¥15/一碗手工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¥20/現包水餃


溫馨提示:
1.自備午餐;
2.春天后,溝內可能泥濘,敬請自備雨鞋;溝口也有出租雨鞋生意,自備是衛生的考慮。
3.雨季千萬不要進入該景區,有關生死,切記!

以上是針對公交自由行的方案。


建議: 

景區內包車或自駕遊玩

原因:
  • 景區內有五條溝,景區車那天只去其中兩條, 即一線天和牡丹溝(停同一個站)、樺樹溝;
  • 自駕或包車可以把五條溝都走一遍,如果體力允許。

♣我當天去了四條溝。
一開始,我有買景區車票,因為要等20分鐘才發車,等了十幾分鐘也沒有新的遊客,剛巧有位自駕人士來買交通管理票,我不知哪來的勇氣提出要他帶上我,他倒是爽快答應了。售票處把景區車票20元退我。

♦有個矛盾點:景區只允許自駕或乘景區車;
但是,民宿也提供包車,要價¥300/一天,小汽車可坐4人;
如果僅雇向導(經營民宿的都是本地人,很熟悉地形, 兼職向導, 帶你景區遊, 或其他不在景區裡的溝)的費用為¥200/一天
我當天一個人,沒有包車,所以不清楚實際如何操作,具體自行和民宿商討。

好,圖片秀走起


1.龍巴溝

全長2500米左右,是目前發現的溝中最長、也是路最難走的一條溝,時而攀高、時而下沉,登著樹叉、跨過山梁,扶沿峭壁才能行走;裡面非常狹窄,有的地方 只能 一人側身通過,所以多數人不會走完全程,我也是只走了1000米左右,實在不想走,就折返200米延山路上山出溝







我也是只走了1000米左右, 看到左上角的牌子麽?上書:“距終點1500米”。我選擇折返200米延山路上山出溝,下图


這位師兄是我在景區門口遇上的,他自駕,我勇敢提出蹭車,他非常好人,把我帶上了。他幾乎走完龍巴溝全程,據他講,走到後面,兩條腿要分別蹬住溝壁走,沒有功力,請莫效法。我有自知之明。

2.牡丹溝

全長300米左右, 我們只找到附近的一線天,僅100米長





3.花豹岔溝

全長200米左右,溝底平緩,滿布樹葉


精華景點:

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

4. ♥♥♥♥♥樺樹溝

全長800米左右,是大峽谷中最為出彩的一條溝,據當地人介紹,樺樹溝前半截部分上午太陽當空時看最佳,後半截部分下午夕陽西下時看最佳




陽光點亮了樺樹溝,光束聚光溝底,溝壁底層的顏色加強,特別鮮明亮麗,而且當日沒有遊人,包括我們在內,前後只有四個訪客,如入無人之境,這是冬季,淡季非比尋常的BONUS.


溝底有結冰,但我準備的冰抓沒有用上。

遊覽建議:

千萬不可錯過陽光入谷的樺樹溝。我當天光線照射的時間是上午11:00,氣溫:攝氏 -10° ,但是不同季節,陽光射入的時間有異。


雨岔大峽谷,被北京地質拍攝愛好者在拍攝黃土地貌時意外發現,也就是這兩年內的事,由於尚在開發階段,一切還是原生態,趁人潮沒有湧入,趕快去一睹為快。
網絡上多以“中國的羚羊谷”,“堪比美國羚羊谷”等字樣,以吸睛,提高知名度,製造影響力,吸引遊客。
正如本文前面所提,相同的地質構造,形成類似的景觀。

推薦的原因:

  • 嘆為觀止的景色
  • 旅途的考驗:在亞洲區,同一時區,不必長途飛機去美西羚羊谷;
  • 旅費的考量:雨岔大峽谷的交通雖然不是很方便,但其實精算下來,即使包車也是有限價格,何況,您可以租車自駕,不到¥200/天
总之,  相對跋涉去美西還是非常有優勢。
當然,這只是我個人的淺見,去美西還是去陝西,您才是最終決策者。

陝西延安系列:


旅行日:2019.01.10
您的鼓勵, 我的動力!
請 like & follo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